前幾日帶狗去做美容,友人問我們怎麼帶狗去

我說一人騎車,一人抱狗,安全點
友人不可置信,"我沒見過這麼大的狗不會坐機車的!"
出門前又補一句,"...第一次看到有人抱狗坐機車~"
(後來友人去接狗時自是讓狗坐著機車,一隻大型米克斯,
但準備停紅燈時狗突然跳車,隨行在旁的我們差點撞上
才注意到大狗不懂坐下,四腳站兩側抖得厲害,所以一停就想跳下車)

 

後來,友人看著我們家狗站在一樓,便問"會不會上樓梯阿?"
我說不會,友人便把狗放上樓梯中間,說"加油~試試看呀~"
狗狗在中間不敢上不敢下,於是哀號了起來,於是友人又把他抱起
我說,他後腿受過傷,怕他以後又不舒服,所以我不讓他上下樓梯
友人聽聞後,就不再提要讓我家狗學習上下樓

 

然後友人問我說,"有學些甚麼才藝嗎?會不會拋接?"
說完拿著零食對著自家狗狗做拋接動作,
我說不會,友人說"阿,你們不是有去上課嗎?那學了什麼?"
我說沒學新才藝,友人說"應該要教教他的。"

 

後來到了美容院,助理小姐沒問過我們名字與習慣,
就直接要把狗拉上樓,狗不會爬樓梯在底上掙扎,小姐以為是任性,只是硬扯
我看到馬上大喊"他不會上樓梯!他不會上樓梯!"
但見小姐臉色閃爍,便走下來把狗抱了上去,我臉色也變得難看
(領狗時沒注意是抱下來還是被拉下樓梯,但見他們對狗不錯,還算釋懷)

 

我覺得養狗就像養小孩,但又不全然是個人類
他需要受到保護跟照顧,但又不需要學這些"一技之長"才能生存

 

我不讓狗坐機車,是因為看到版上血淋淋案例,我不想讓我的狗有受傷的風險
即使訓練有素的狗,總有意外失足,或是受刺激失控的時候
家中有買寵物背包與推車,一人帶,長程可放背包騎車或搭車,短程可牽繩自走或推車
兩人帶,一人騎車一人抱狗,控制狗的動作以利安全,或搭車亦可
若逼不得已,我也希望能有萬全準備,比如洗衣籃,紙箱,能夠侷限住移動範圍

 

上下樓梯雖然是種運動,可是對狗的髖關節跟脊椎很有危害,
或許對主人叫喚方便,但狗兒年紀大時若因此受傷癱瘓,
不只是龐大的醫藥費,主人還要費更多心思照顧,狗狗也痛苦,
所以我從來就不准讓狗狗學爬樓梯,也盡量阻止他兩腿站立跟跳床
否則狗兒若是因此受傷了,誰會幫忙出醫藥費?
也不過冷眼旁觀"我家的爬了幾年都沒事,怎麼你家這麼脆弱"

 

上課所學是服從,聽從指令,誘導,捕捉,拉進寵物跟主人之間的默契,
延伸出來可以習得許多才藝不錯,有心的話要學習不難,
但對我來說上課不全是去學些才藝,而是為了更懂狗,更有良好互動
狗會不會拋接,會不會跳舞,會不會翻滾轉圈,一點也不重要
他們都是為了主人才去學習這些事物,重要的是那個為主人的心情
只要他愛我,我愛他,就算他甚麼都不會,那也無所謂

 

我對於其他人如何訓練自家的毛孩子表示絕對的尊重
我也只希望我家的毛孩子可以過得平安快樂,
既然現在的我有能力可以多做一些事情,而我們都過得很好,
那牠少做一點,甚至甚麼都不會,又有甚麼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