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1/12號突如其來的小插曲

菜市場買來的青江菜
在洗滌過程中洗出了一隻大菜蟲
雖然是常見的事情,但不得不佩服他在冰箱活了一整天
或許是牠堅強的求生意志
即使泡在洗菜水裡依舊蠕動掙扎
因此就這樣引起了熊兒興趣
開始了我們的飼養之路

說真的我怕蟲,怕到極致,我更怕牠死在我眼前
但牠真的很堅強,吐了一些黏液,脫了一塊皮
居然一天天的成長起來
我每天回家看到牠一點一滴的成長,
從恐懼慢慢變成欣慰,再變成期待

我特別上網搜索牠的品種與飼養方式
原來牠是紋白蝶的幼蟲,會吃高麗菜跟青江菜,
沒看到特別的飼養方針,
所以我們在第一份青江菜乾枯之後拿了高麗菜給牠,
但牠好像不怎麼喜歡,只咬了兩口就不吃了,
於是熊兒早上特地跑了菜市場買了青江菜回來,
並且興高采烈地告訴我,牠吃的不亦樂乎

昨晚幫牠拍了幾張照片,忍著恐懼清理了排泄物
然後我做了我自己都想不到的事情-我摸了摸牠。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我對蟲的恐懼確實是不可能讓我這麼做,
是關愛,給了我為了牠所改變的勇氣。
我跟熊兒討論著,要保護牠直到羽化,再讓牠回歸大自然
但我沒想到今天早上看牠卻是最後一眼

今天下午,熊兒敲我,我沒想到居然是這件事情,
「蟲蟲死了。。。」
我以為他是開玩笑,還反覆跟他確認,
但他難過的語氣,我知道他沒有
騙我
死因並不清楚,有可能是牠好像要吐絲但我們沒有給牠適合的環境
也很可能是因為昨天新買給牠吃的菜
有農藥沒洗乾淨
或許還有其他原因,但我們實在是不知道了

其實紋白蝶的生命週期很短,只有四十幾天,
我自己也知道他不可能活太久,
加上牠曾經溺水受傷過,或許牠本命不久已
不知不覺牠已經在我心中占據了一小部分,
因此我無法馬上接受這一切來的這麼快。

從來不知道原來當關心的人事物消逝的那一刻,是讓人這麼難過的事情
原本打算野放到公園讓牠自由自在地飛翔,
現在已經做不到了
我們最後能為牠做的事情,是把牠
葬在公園裡,
讓花朵與其他紋白蝶與牠作伴,希望牠能夠走
的快樂

或許會有人覺得我很蠢,牠只是一隻隨處可見的菜蟲,
但當我用心對待牠的那時候起,
牠在我心中的分量已經不再只有牠本身的重量。

親愛的蟲蟲,你不只是一隻菜蟲,
你是我跟熊兒用心愛護過的紋白蝶幼蟲,
對不起我們沒有把你照顧好,無法讓你長大,
希望你能夠有一個新的美好的開始,
而我們也會記得曾經有你相伴過的喜悅,
謝謝能遇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