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還不是這麼熱~
但夏天對喜樂蒂這種長毛狗來說還是熱得夠嗆
雖然很不捨那美美的長毛,該修剪還是要修剪的~

這篇主要以個人非專業的習慣來分享工具
如果操作手法上有更好的建議,都歡迎您留言分享喔!


個人愛用的工具:

1.針梳
修剪前我會先用針梳把狗狗身上的毛髮梳過
把一些糾結的地方給拆開
以利後面使用排梳時不會過於拉扯到狗狗的毛。
我用的是hellopet的氣墊針梳,
一般寵物店應該都能找到類似的產品,大概一百塊左右

2.排梳
把狗狗的毛挑起來,再用電剪來修毛
我看一些網路的影片,他們是逆著把毛挑起來

我是比較習慣是順著往外挑,都是同樣的目的
把裡面的毛拉出來,毛立起來後再來修剪出想要的造型

3.電剪
一開始我用的是大隻的元素牌C5,

本身0.5mm-2.0mm的刀頭設計,我一般習慣用0.5mm


還可以另外加裝3mm~12mm的外框,
很適合想要大範圍把狗狗的毛嚕光的飼主

因為狗狗的皮膚並不適合剃到貼皮膚,皮膚容易受紫外線、環境汙染源傷害
除非有必要,不然留個10mm-30mm對狗狗會比較好


很多人對電剪有一些誤會,覺得看起來很恐怖容易受傷
其實電剪的構造並不容易弄傷狗狗,
上層是較短的鋸齒,左右移動,而下層是較鈍的鋸齒,不會移動
有可能弄傷狗狗的情況,就是角度不對,讓會移動的鋸齒碰傷了狗狗的皮膚,
在嚕毛的時候只要方向正確,就不會出問題啦


後來我在寵展買了另外一款MIC的神寶腳底毛電剪PGT-410


很小一隻,很輕,手感不錯,全金屬刀頭很銳利,非常好剃,
原本只是打算用來剃腳底毛,但後期我全身都改用這隻慢慢修
(官網建議這款不適合剃全身,雖不知道理由,不過我用的是滿順的,
相信專業,可參考購買另一款專業電剪PGC660)

缺點是很容易卡毛進去,要常常清理不然會轉不動

官方是號稱1.5小時可充滿,我沒特別計算,
不過充飽一次可以剃滿久的

4.剪刀
一把是人家送我的美容直剪,相對一般的剪刀非常銳利,
而且輕巧,操作起來很順手,好施力,
我自己是用在把電剪剃完的一些凹凸處再剪得更為平順
有看過美容師用彎剪+直剪完成一隻狗狗,
找機會再去弄一隻彎剪來玩看看XD

另外一隻小剪刀只是普通的鼻毛剪,
因為比較安全,所以用來剪狗狗腳趾附近的毛


修剪的環境:
以前我會關在廁所內,但後來覺得關廁所太悶熱,就改在室內,
事先準備好吸塵器,開窗關電風扇,隨時都可以開始,想剪就剪,
我會盡量引導狗狗走到室內某一空曠區域才開始操作,好清理,
但不會非要關廁所或架美容桌上不可。
要注意不要赤腳或跪地上,散落的毛髮有可能插進皮膚內會痛(職災無誤),
而衣服上沾黏的小碎毛則用透明膠帶滾輪黏除。

對我來說比較稍微要注意的是,修剪時很容易過敏流鼻水,
不是因為毛本身,而是毛髮間會夾帶了一些過敏原的關係,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容易過敏,可能要多準備一個口罩。


修剪的造型:
專業的造型美容我目前還做不到,
有需要還是會請美容師操作,畢竟他們才是專業的,
我主要做的偏向是局部減少毛量,降低狗狗換季時的悶熱感

(某年冬日放縱留長的狗狗)

定期會剃的部位:
腳底毛+肛門毛

狗狗主要散熱依靠舌頭跟腳底,因此定期修剪腳底毛能幫助狗狗散熱
乾淨的腳底也比較不易在都市的磁磚地打滑,影響狗狗的後腳

另外為了加強散熱(?),個人很自以為是的,也會修剪一下腳趾縫毛


先把指縫打開,把毛往外拉出來,再用小鼻毛剪修掉
到底能不能加強散熱效果呢?...至少我覺得有腳趾還滿可愛的啊(欸)

剃肛門毛目的是為了減少便便沾黏在毛上,
不贅述,總之刀頭貼近小菊花的時候請輕柔一點。

雨季持續的日子:
我會把下腹跟前腳的飾毛修短,避免沾染大量泥沙
下雨天不怕淋雨,最怕的是腳毛把地面的沙+水給濺上身
每次回家都一身泥沙,得要先吹乾,再用針梳把沙子梳掉,非常麻煩



春季開始轉熱之時:
狗狗開始不肯睡飛行床,跑去趴地板的時候,
就會幫忙剃掉下腹、胯下、腋下的毛,讓他趴起來更涼爽一些。
(嚴格來說地板會有濕氣,如果狗狗肯睡床還是會比趴地板好QQ)




因為下盤的毛變短了,就會盡量少接近草叢等容易被叮咬或皮膚過敏的地方


除了下盤剃掉,也會盡量減少背部的毛,不要讓他這麼厚


到夏天結束:
這段時間我會不斷的幫狗狗修剪,當作練技術XD
盡量讓狗狗身上的毛髮都縮減為2-3CM,並減少領巾的毛量,
懶惰一點就會交給專業的美容師幫忙 (美容師OS:丟這爛攤子XD)


NG狀況:
毛孩有一年因為皮膚病,醫生建議剃毛+擦藥,
結果不知道怎溝通的,美容院剃超短,連領巾都沒了,
導致毛孩回家後一度不肯出家門,一出門就不走,各種不舒服,
然而皮膚狀況一點也沒有好轉,
後續靠擦藥+改變飲食跟環境才真正的治療好。
自此之後,即使沒剃成這樣短毛,也沒再復發過皮膚問題,
因此不建議在沒必要的情況下(怕太熱、嫌掉毛等等)剃這麼短。




如果有任何覺得更好用、或是更正確、有效率的操作方式,
都歡迎您再提供給我,我會很感謝你!讓我可以越來越進步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